当前位置:首页>非遗动态

田霞:田氏船模传承人妙手复原运河古船

4.png

  田霞是天津市级非遗项目田氏船模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。她凭借对家族技艺的传承,成功复原了官船、游船、客船、货船、渔船等10余种古船。她精益求精地制作等比例缩微船体,连指甲盖大小的门窗都可以开合。她最大的愿望是看到风樯帆影在古老的运河中重现。

  田霞从小在海河边长大,家靠近北运河,因此对船只有着浓厚的兴趣。她十几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田氏榫卯工艺和镂空雕刻船模制作技艺。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,她掌握了从前期设计到后期制作的每一个环节。退役后,她接过父辈的事业,专心从事船模制作。

  田氏船模制作技艺自1867年传承至今已有155年历史。田霞的祖上以漕船为业,先人田继勇经常跟随长辈出航。田氏船模最初是田继勇尝试制作的仿真渔船槽船模型,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渐逼真起来。田氏船模采用钉接榫合与木雕镂空等技法,精准复原船的形状、结构、涂层、内饰部件,再现了天津漕运发展史中出现的商船、游船、官船等。

  田氏船模制作技艺于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。田霞经常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,向人们展示田氏船模的精湛工艺。她还定期到学校和社区讲课,传授船模制作技艺,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非遗传承。

  田霞的心愿是再现风樯帆影、水波浩荡的古运河胜景。她常去图书馆、博物馆寻找有关古船的书籍、资料,根据资料复原一些早已失传的古船。她希望将所有古船都制作成实体模型,让后人知道古代运河上曾有过它们美丽的身影。